English

德国欲禁止手机在学校使用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文才 我有话说

德国手机的使用率较高,大约平均每两个人就拥有一部手机。但是,德国人也不断发出抱怨,认为手机同时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烦恼。许多人对剧院、影院、地铁、公交汽车里不绝于耳的手机鸣叫声及通话声渐生反感,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滋扰。

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尤其招引非议。对于许多学生来说,拥有和使用手机是标志自己成熟的重要象征,因此一日不可无手机。但这不仅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,个别聪明过头的学生甚至用手机取代了传统的作弊手段。

目前,德国已开始就禁止在学校使用手机问题展开了公开讨论。连柏林市代理市长迪普根也加入了这场论战。他感叹地说“连11岁的孩子都带着手机上学,请你们最终结束这种不可思议的局面吧!”

德国教师联合会则认为,各个学校在各自的校规中应禁止使用手机,把手机列为滋扰性物品,教师在必要时可以没收学生的手机。但按以往的经验看,这种学校内部的禁令往往缺乏监督,容易流于形式,无终而果。手机在学校究竟该不该禁,又如何禁之,看来一时还难下结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